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煤要闻
中煤集团专题会议部署能源安全保供工作
日期:2021-10-12 

 

2021年10月7日上午,中煤集团召开煤炭保供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保供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安全保供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能源保供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动员中煤集团能源保供工作,积极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充分发挥中煤集团主力军、“顶梁柱”作用。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主持会议,副总经理汤保国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销售公司今年以来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执行、新增保供合同落实情况的汇报和生产基建管理部关于煤炭增产增供落实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中煤集团当前能源安全保供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重大意义。能源安全保供事关经济发展全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时刻勇挑重担,积极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能源安全保供的重大意义,把能源保供作为集团公司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彰显中煤集团作为主力军、“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煤炭保供工作全面落实。中煤集团成立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能源保供工作的整体谋划、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和考核奖罚。销售公司要成立保供工作专班,建立煤炭保供工作机制,强化保供工作调度。

要细化保供方案,精准做好电煤保供工作。要尽快制定煤炭保供工作方案,细化新增保供合同签署,全面梳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煤炭增产增供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尽快补齐短板。要把东北、华北地区煤炭保供作为重点,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等民生用煤,制定有序供煤预案。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煤炭保供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突出保供重点,全力抓好煤炭增产增供工作。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相关部署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四季度按不低于全年核定产能的1/4组织生产,全力保障四季度新增电煤中长期合同的兑现。

要拓宽资源渠道,增强集团公司煤炭保供能力。煤炭生产、销售企业要统筹谋划,深入挖潜,拓宽渠道,有效增加市场供应,继续加大外购煤资源的开发和组织力度,提高保供兑现能力。

要规范合同履约,严格中长期合同兑现。要不折不扣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和长协定价机制,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户长协合同的资源供应,确保发电、供热煤炭中长期合同直保全覆盖落实到位。

要落实好稳价要求,维护市场秩序。要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保供稳价要求,带头稳价降价,不盲目追求高价,不带头涨价,积极引导煤炭价格稳定在合理区域,全力维护煤炭市场秩序。

中煤集团首席专家、生产基建管理部总经理朱林,销售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