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助力提质增效,强化安全保障
——西北能源公司纳林河二号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纪实
日期:2021-11-29 

西北能源公司纳林河二号矿井智能化工作面是该公司建设的首个智能化工作面,自建设以来,公司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的智能化工作面自动化率达85%以上,采煤设备全部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多次刷新蒙陕地区同条件小采高工作面单月原煤产量纪录,顺利通过了中煤集团公司智能化工作面验收。

                              三高”目标坚定不移

停机,停机,重来。”随着队长的一声令下,纳林河二号矿井智能化工作面的所有设备再一次停了下来。一时间,所有人都沉默了,工作面针落有声。“队长,我们真的要从头再来吗?”“对,既然这条路我们试了这么久都没走通,那就证明我们一开始的选择就是错的,记忆割煤不适合我们的条件。”队长刘慧咬着牙说。

这是曾经发生在西北能源公司纳林河二号矿井智能化工作面的一幕。“我们要做,就要做纯粹的智能化,如果割煤的过程中还需要人工干预,那么最多只能算半智能,半自动。”综采二队的全体干部职工牢牢记着西北能源公司主要领导的要求。自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以来,西北能源蒙大矿业公司高度重视,集中优势力量、优势资源,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智能化队伍。

服务单位德国马珂公司面对井下复杂地质条件和起伏坡度很大的煤层束手无策,百试百灵的“记忆割煤”在这里完全不能适用。为了保证采煤工作面实现完全智能化,综采二队经过长期的探索研究,创造性的提出了“程序割煤”技术。根据煤层走向在集控中心输入目标刀数据,对煤机在工作面的路径进行规划,保证了顶、底板平滑过渡,提高了工程质量。

                              三减三提”成果显著

自该技术应用以来,综采二队生产班人数由之前的14人降低到了6人。随着地面集控中心的建成,井下泵站、皮带、转载机、运输机、采煤机等设备均可以实现“一键启动”,从截割到运输的各个生产环节均实现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现场操作流程和环节均大大减少。人员在井下的主要工作是巡视,不再直接参与采煤,有效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在“减人、减负、减流程”的同时,智能化工作面也为矿井建设贡献了更大的力量,特别是在“程序割煤”技术投用以来,工作面产量较之前提高了30%,人均功效提高了三倍以上。通过智能化矿井建设,实现了工作面安全风险实时监测和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冲击风险区域实现无固定人员值守,最大程度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

经过长期的实践锻炼,该区队职工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多名职工成为程序编辑技术能手。支架自动摆底及加甩刀、煤机摇臂姿态自动调整、自移机尾自动调直等国内首创功能相继实现。累计与服务厂家共同合作完成专利五项,自主申报实用性专利四项,撰写论文五篇,完成“五小”科技创新项目共60余项,对公司成本管控、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等都发挥明显作用。

综采二队智能化工作面始终坚持“不智能、不生产”目标,成功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采煤智能化、管理信息化。随着首个工作面回采工作的顺利完成,该套智能化设备和职工队伍已经完全适应矿井特殊的生产环境,共计生产原煤447万吨,为公司安全稳定生产打好了基础,为国家煤炭保供做出了贡献。(李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