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西北能源蒙大矿业公司坚持精益思维做深做实机电管理
日期:2021-12-24 

今年以来,西北能源蒙大矿业公司结合纳林河二号煤矿安全生产实际,找准问题与短板采取针对性举措,切实将“算账文化”嵌入到机电管理创造价值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机电全流程精益管理水平,有力保障全年稳产保供任务的完成。

                              细化标准抓管理 加强规范促提升

该公司不断探索机电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提高专业技能、安全档次、精细化水平为目标,狠抓机电设备管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夯实机电管理基础。紧盯现场一线,专项检查重点针对、日常检查全面覆盖,对检查出的问题闭环管理,防范机电设备风险。统筹日常检修及月度预防检修,检修不抢修,保质保量做好设备维护保养,确保各系统完好运行。对关键设备及建筑定期“体检”,完成了矿井500余套供配电、提升、运输及排水等关键设备的性能测试及50余座建筑防雷检测工作,确保设备“健康”,建筑防雷系统可靠。坚持智能高效管理,周转物资全面实现信息化全寿命管理,解决周转管理难题,继电整定及供配电图纸一体化成型,提高供电管理效率。坚持以评促进,开展标准化配电硐室评比活动,奖优罚劣,引导各区队提高供配电管理水平。坚持人才培育,通过蒙大讲堂、外聘专家、技能竞赛、理论考核等多种方式培育选拔人才,不断提高一线人员检修及操作水平。

一年来,该公司生产系统设备平均故障率为0.51%,连续7个月故障率低于0.5%,其中1月、7月、11月实现了“零故障”,累计获得西北能源公司奖励27万元,超额实现考核指标。

                              精准施策夯根基 系统统筹守防线

出炭不出炭,全部看机电”,这里强调的就是机电系统对矿井安全稳产的重要性。今年以来,该公司紧抓实干,把握机遇,机电各系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统筹推进设备配套,采掘系统设备布局灵活可靠。超前谋划设备配套,完成了31104等长距离工作面液压支架及中部槽配套,为实现长距离高效回采提供设备保障。积极协调配合,如期完成了31103-2、31120、31上102三个综采工作面设备直搬工作,为能源保供奠定基础。

持续加强提升运输系统检修维护力度,系统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全面加强提升系统检查检修,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完成一、二号主井提升钢丝绳更换。应用磁力偶合器解决主运破碎机堵转问题,降低主运输系统影响。在强有力的检修维修下,提升运输系统能力持续提升,7月份日提升运输量连续突破5万吨,最大达5.75万吨,在系统能力得到检验的同时也为完成生产任务提供了运输保障。

供电排水系统安全运行,系统稳定性持续提高。坚持科技兴安,在工业厂区安装防越级跳闸系统,有效避免越级跳闸情况问题。优化继电整定,持续提高系统保护的灵敏度及合理性。雨季前完成了井下水仓清淤,并对排水系统进行了联排试验,排水量突破3055m3/h,每月对应急强排系统进行试验,确保系统能力匹配矿井生产。优化31上二盘区沉淀池配管,实现水仓清淤灵活调整,减少进入主水仓煤泥。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不断提升自有矿井生产排水保障能力。

加快装备升级换代,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协调车辆运营单位加快运输车辆升级换代,更新车辆65辆,其中13辆为新能源车辆,保障井下辅助运输需求。主运输系统关键部位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运输系统的实时监控,提高运输系统的安全性。在掘进系统推广了自移机尾及加长桥式二运系统,减少了对梭车的使用,提高掘进生产的安全性。单元支架搬运机遥控改造及项目验收顺利完成,大大提高了综采回风顺槽单元支架回撤的安全性。

                              智能矿井稳迈步 科技创新提效能

该公司坚持“科技强企、科技保安、科技增效”原则,立足新起点,攀登科技“制高点”,将“智能化矿山”作为技术攻关的工作重点,提高整体信息化水平,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打破发展“瓶颈”,统筹各系统智能化建设,进而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效益。

不断积累经验,采掘智能化改造提速推进。6月9日3-1上102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顺利通过集团公司验收,并且顺利实现精准贯通,为后续智能化综采建设积累丰富的经验。3-1上2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改造全面完成,已全面进入生产阶段。智能化掘锚机改造接近尾声,综掘设备按照智能化掘进系统配套,实现综掘智能化。12月1日,顺利通过自治区级智能化建设项目评估验收。

合理推广“四新”,有效破解生产难题。按照“四新”管理开展8个“四新”项目,4项已顺利完成验收。单元支架搬运机的应用彻底改变使用绞车回撤单元支架效率低、危险性大的局面。矿用限矩型磁力偶合器应用有效缓解了矿井大量出煤期间破碎机过载保护带来的影响。主井提升钢丝绳(首绳)试用项目从根本上破解了疫情期间进口钢丝绳无法供应的难题,为立井提升系统钢丝绳运用提供了新的思路。智能调速系统应用实现了“以量定速,节能降耗”的目的。

全面推动科研项目,科技创新效果显著。加快推进前期项目验收,验收完成率为75%,同时3个新项目全面实施。在2021年西北能源公司科技进步奖评选中成绩斐然,6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16个获奖项目中占比37.5%,获得奖金20万元。

实施固定岗位减人,推进无人值守建设。按照西北能源公司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减人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无人值守建设,井下变电所、水泵房、主运系统、掘进运输系统、地面提升系统及消防水池完成计划目标,减少固定岗位人员40余人,充实检修维护力量。

                              深耕细作提效益 精细管理降成本

该公司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按照“全面成本管控”思路,对机械设备、周转材料等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质量把控、价值识别、改进完善,挖掘潜力,持续推进,不断提高机电业务全流程精益管理水平,降本增效取得新突破。

明确技术指标,将检修计划、周期性检修任务下发到各区队,各区队将详细技术指标详细分解到班组、个人,让每位维修人员都对自己包片设备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掌握设备的运行周期,及时找准设备“发病”原因,做到“手到病除”,实现了机电设备管理的超前预防、超前管控。

坚持开展修旧利废活动,累计完成修旧利废原值约820万元,有效盘活废旧物资,降低采购成本,营造主动自修的氛围。全面做好中央水仓及31盘区水仓清淤工作,全年完成清淤约2万余方,经脱水后全部掺入原煤,实现了煤泥“资源化”,增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矿井水综合复用出力明显,自5月份整体项目运行以来,同比节水11.2万方,节约资金60余万元,在井下系统不断延伸的同时,实现了用水的持续下降。优化31120采空区涌水排水方式,取消31121胶顺4#排水点,减少4台37kW水泵且每天可减少人工5人,年节约电费及水泵维修等费用80余万元。ERP周转物资成功运行,截至目前生成1244单,领用1685单,外委维修418单,有效提高了周转物资利用效率及管理水平。

成绩,凝结着汗水与智慧,荣誉,汇聚奋进与拼搏。一串串数字,彰显出中煤西北人的战斗力;一个个荣誉,是西北能源公司交给全体干部职工的合格答卷。今后该公司将继续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齐心协力继续奋斗,为集团公司和企业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煤西北”力量。(西北能源公司 杨营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